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二外商务讲堂”第六讲:量化交易的基本概念
来源:经会院 日期:2015-12-21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1日晚,经贸与会展学院迎来了“二外商务讲堂”第六讲:量化交易的基本概念。商务讲堂自开办以来,邀请到了学界以及业界的知名人士,对其所在行业以及经济、金融等研究领域进行了解读与分享,商务讲堂在丰富同学们学习模式的同时,拓宽了同学们的经济视野,对大家的学习起到了巨大的助推作用。

本次商务讲堂邀请到了我院金融系汪建雄老师,他借助《量化交易:如何建立自己的算法交易事业》这本经典书籍,向在场师生讲解了量化交易领域的基本概念。


        

(汪建雄老师讲授量化投资知识)

首先,汪老师并非平铺直叙从量化交易的优势谈起,而是通过举出两位著名的非量化交易大神来逐步引入将要讲解的话题。第一位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股神沃伦·巴菲特,他主要利用基本面分析的方法。另外一位传奇人物是林广袤,他的最大特点则是“理性”,通过精准的市场判断和专业技能创造出一系列的业界奇迹,这并不是偶然中的奇迹,深思后我们会发现他所具备的无与伦比的量化交易技能。汪老师通过这两位传奇人物的经历指出,量化交易在目前的市场环境和经济发展状态下,是已经由市场证明的有效工具,对于我们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

(认真听取讲座的学生)

汪老师随后进一步给出了需要量化交易的理由。他列举了非量化交易的三个致命缺陷,分别是:(1)高度依赖于投资团队的分析判断;(2)业绩不稳定,高度受市场环境影响;(3)风险不可控。正是因为非量化交易存在的严重缺陷,才为量化交易提供了可靠的理论及实践依据,因为量化交易的目标恰恰是在可控风险水平下获取更高的收益。

汪老师不仅为同学们介绍了量化交易领域的著名学者JAMES SIMONS和DAVID E.SHAW,更通过量化交易的起源与现状、目前国内机构经验业绩,以及国内优秀的数据来源(如新浪财经的《量化投资:以MATLAB为工具》、国泰君安(CSMAR)、万德咨询(Winds)),再次肯定了量化交易的合理性——资产定价领域存在稳定的原理和规律。正是如此,我们才可以做出合理的投资决策方式。

在讲座即将结束时,汪老师参照《量化交易:如何建立自己的算法交易事业》讲解了量化交易的股价变动规则、投资策略的依据和类别、策略有效性的评价标准和判断规则、策略的分布和存续规律、策略的测试方法、交易执行系统等。

最后,在场师生和汪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至此本次商务讲堂圆满结束!

 摄影:杨武建  文字:曹雅杰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