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二外商务讲堂第三十九讲顺利召开
日期:2019-12-05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3日,经济学院讲座邀请到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可武老师为经济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展题为“融合与边界——艺术形态的变化”的讲座。
  潘老师首先指出,媒介融合已成为现今一个重要的媒介现象,其表现为新闻与虚构叙事的融合,纪录片等纪实形态与虚构叙事的结合,新闻与网络剧的融合,新闻与游戏的融合。通过虚构的情节,解构了新闻、纪录片的严肃性。以虚构的方式来报道真实的新闻,以艺术的方式来吸引特定群体,从而实现新闻传播。

  接着,潘老师从电视新闻与虚构故事、纪录片与电视剧、电视新闻与网络剧、新闻与游戏四个部分来讲解现代媒介的融合。潘老师以特朗普与金正恩新加坡峰会为例,阐述新闻虚构叙述。接着,潘老师又为同学们讲解了纪录片的拍摄形式,以及基于真实事件的纪录片与虚构情节的电视剧的融合方式。随后,潘老师以黄继光用身体堵枪眼的故事讲解了新闻与网络剧的融合。

  最后,潘老师总结道“融合是因为有边界,有边界有差异才能够融合”,阐述了由于艺术本身的独立性和传媒技术的自为性,使得艺术形态也有自己的边界,当视觉形式带动自身节目形态的变化时,就会产生上述的节目形态融合。

  通过潘老师近两个小时的演讲,同学们更加了解当代现代艺术形态的融合,加深了同学们对节目融合的理解,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