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大国竞争和先进制造业发展”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9月5日夜晚,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副所长陈琛应倪晓宁教授邀请来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为经济学院2019级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带来了主题为“大国竞争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讲座。陈琛副所长同时也是机工战略工作室负责人,机工智库高级研究人员,长期从事产业技术和政策发展研究,参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重大课题和项目的研究工作,负责或参与了北京、重庆、江苏、山东、珠海等多个地区、园区以及企业智慧转型的战略规划和实施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陈琛副所长的详细讲解让参加讲座的同学对制造业的重要性以及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环节,在讲座的第一个环节中,陈琛副所长首先讲述了中美产业竞争将是一场长期战。指出美国以及各世界大国都在加快布局新兴领域和高端环节,而制造业更是强国之基,并通过多个例子详细分析了产业工地、基础领域、装备制造业、竞争情报等方面的重要性。随后,陈琛副所长结合自己的调研经历,让大家客观地认识了中国制造。阐述了中国制造业在规模、制造体系以及国内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同时也介绍了中国制造在核心技术、中高端市场、基础领域以及非技术领域等方面存在的较大短板。紧接着,陈琛副所长在辨析了当今制造业复杂的环境之后,结合相关案例,提出了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创新的主要形式。

  讲座的第二个环节中,陈琛副所长从工业互联网、价值网络、产业链等角度分析了什么样的制造企业正在引领前行,并认为中国企业实现超越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同时也结合这部分的讲解内容,跟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工作,指导大家如何判断一家企业是否具有发展前景,给参会学生未来的就业选择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陈琛副所长应同学邀请,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不少同学表示,这次的讲座对自己的学习以及职业生涯规划都具有重要意义,感谢陈琛副所长来到我校向大家做了这样一次印象深刻的讲座。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